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11/11(一)「中美貿易戰:全球政經變局與台灣產業出路」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7:13

活動名稱:「中美貿易戰:全球政經變局與台灣產業出路」研討會

時間: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09:00~17:00

地點: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詳細議程及報名連結:http://www.ctci.org.tw/8838/research/9483/41850/

(活動免費報名,主辦單位保留資格審核之權利,不接受現場報名。)

 

活動說明:

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藉由強大的經貿與科技實力為後盾,指控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與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侵犯,祭出301條款,進而引發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貿易戰。於此同時,兩國均因貿易衝突,出現經濟成長減緩的跡象,聯準會停止升息循環,人民銀行則多次定向降準,讓人擔憂全球經濟情勢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而台灣對國際貿易的依賴度極高,而中國與美國又分別為台灣排名前二的貿易夥伴,占比超過四成。

而今年適逢中技社成立六十周年,本著成立宗旨,特於此情勢混沌不明之際,舉辦「中美貿易戰:全球政經變局與台灣產業出路」研討會,邀集多位國內重量級的學者專家,探究影響當前國際經貿大勢的深層原因,美中貿易衝突的最新發展並評估對台灣的可能影響,找出台灣產業應如何重新調整其全球布局之合宜策略。

研討會上午場將由台大經濟系的陳添枝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到中研院朱雲漢院士進行專題演講,從宏觀視野,探討政治矛盾與價值衝突對全球秩序的影響;再由台大政治系左正東教授與淡江大陸所張五岳教授,分享對東亞國家的競爭模式與發展策略,及中共對台經貿戰略的卓越見解。而下午場則將在本社陳綠蔚執行長主持下,先由中經院WTO中心的李淳副執行長與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蘇孟宗所長暢談國際經貿秩序與規則的重整與美中科技霸權競爭與影響;接由中經院的楊書菲研究員、顧瑩華研究員與東華公行系高長教授等人,解析當前美中經貿爭端的演進與未來可能發展,以及台灣產業應如何修正全球供應鏈的佈局,與調整其在大陸的經營策略。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技社

聯絡窗口:(02)2704-9805分機 58 楊錦桂小姐、分機 67向玉玲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