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新聞稿】台灣通訊學會1月14日舉辦「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 激盪5G時代有線電視產業機會與挑戰 探討電信法規調適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台灣通訊學會1月14日舉辦「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

激盪5G時代有線電視產業機會與挑戰 探討電信法規調適

 

台灣通訊學會於今日(1月14日)舉辦「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首度邀請五大有線電視總經理同台激盪「5G時代的有線寬頻產業機會與挑戰」,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更以專題演講「5G時代通訊產業之變化及契機」點出5G在增進電信與有線電視產業創新轉型的重要意義。下午專家座談更深入探討電信法與即將實施的電信管理法調適議題,以及有線寬頻產業如何營造5G時代價值鏈。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與會貴賓大合照_攝影林鼎壹。

 

台灣通訊學會劉柏立理事長:積極發展5G,政府應有「5要」

台灣通訊學會劉柏立理事長致詞時提到,先前為配合5G釋照將年度研討會延後至今年初舉辦,但5G釋照過程出現超出想像的激烈局面,遲未決標,因此暫時取消第一場次五大電信總座的主題座談會「5G時代的頻譜政策」,待5G釋照結束後將再擇期辦理。劉柏立表示,5G的價值可定位在創新市場、新產業的新契機,因此,頻譜政策攸關國際競爭力,應有前瞻性與彈性的戰略高度。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包括5要:要明確定位5G價值納入國家級經建戰略體系、要支持企業展開長期投資與研發的友善環境、要引導5G生態系統整合暨公私部門合作空間、要確保監理規管思維與5G的時代需求相接軌、要積極引進監理沙盒機制進行制度改革設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郭文忠委員:5G將帶動數位經濟跟數位轉型 有線與電信可互補

NCC郭文忠委員致詞時表示,5G服務已為現代通訊開創超乎想像的新生活方式,在未來將帶動數位經濟跟數位轉型。NCC已透過電信管理法大幅放鬆電信業的管制,從過去執照許可制到登記制,也允許頻譜出租共享及允許更多網路共建,預估今年中5G將正式開台。但要創造數位經濟,NCC及各業者仍會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技術面、法規面、成本效益面、個資保護等面向,而有線寬頻業者近年已開始投入在企業光纖專線及家戶室內佈建,期待未來有線寬頻與電信商合作,互相補足各自在5G佈建的不足,加速5G實現。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發表專題演講「5G時代通訊產業之變化及契機」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從B2C角度出發,重新檢視5G產業如何跨入大眾市場,點出5G在增進電信與有線電視產業創新轉型的重要意義。他認為5G產業不只是對有線寬頻的挑戰,更是整體通訊產業的生態鏈變化,最重要的便是「匯流」,對於有線業者來說,5G業者不僅不會與寬頻業者互斥,反而會出現互補的效果。

 

鄭俊卿以五個面向來看5G時代的匯流整合:第一,服務與網路匯流,OTT平台在今年度開始會陸續將機上盒轉為Android或iOS系統,促使行動裝置與家中電視整合,在戶外瀏覽的影片,到家同樣能繼續觀看。第二,用戶終端設備匯流,因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改變,未來的電視就是一台家中的手機,每個頻道都是一個APP,可以透過手機、遙控器甚至聲控,出外靠手機,回到家就與電視相伴。第三,銷售通路匯流,虛擬通路正夯,然實體通路才是電信與寬頻業者的解方,當消費者行為轉變,實體店要轉為服務導向,營造智慧家庭的功能性服務,販售的不再只是手機,更是應用功能。第四,產業匯流,以台灣最經典的半導體產業為例,旗艦龍頭就是台積電與聯電,卻沒有壟斷產業,上頭的IC設計產業仍然不斷蓬勃發展;電信通訊產業同樣做為雲端平台,提供底下的新創企業成長的養分。第五,法規匯流,未來合併後最重要的就是規管,期待政府以最小的介入方式,讓世代朝著創意與全球性的市場發展,尤其是黨政軍條款與不合時宜的三分之一市場規模管制。

 

五大有線電視總座首度在學會同台 討論5G時代有線寬頻產業之機會與挑戰

座談會由NCC郭文忠委員與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主持,邀請到凱擘大寬頻王鴻紳總經理、台灣大哥大林德偉副總經理、TBC台灣寬頻通訊陳振珉執行長、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廖紫岑董事長、中嘉網路鄭新禾技術長與談。

 

凱擘大寬頻王鴻紳總經理表示,5G技術對有線電視業者而言是互補的機會,業者扮演的角色將是重大課題。王鴻紳歸納三個重點:第一,未來5G技術隨著頻段需求提高,高頻段在家中的涵蓋率會變差,而WIFI 6也會隨著行動5G一起進步,未來家中那條寬頻就是搭配行動5G互補的機會;第二,有線寬頻產業有「攏總厚」的X Haul網路,包括Backhaul、Fronthaul等,可以成為電信公司未來建置5G的低成本合作夥伴;第三,未來熱門的5G應用,如自駕車、醫療等皆需要不一樣的網路架構,當未來5G網路從NSA變成SA時,有線寬頻產業有望找到新匯流機會。

 

台灣大哥大業務督導林德偉副總經理代台固媒體總經理林之晨出席,林德偉表示,有線電視收視率雖然有下滑現象,但根據資策會的報告,九成收視者會邊看電視邊滑手機,可見目前觀眾收視行為已有改變。他認為電信公司推出的服務應該將行動與固網並行、互補,而行動匯流方案更日新月異,他舉例,過去家庭以客廳為中心,後來人手一機,大家會看著電視滑手機,智慧電視推出後,消費者又變成用電視大螢幕瀏覽剛才在手機上看過的內容。觀眾從有線電視退出,又回到大螢幕上面,顯見內容仍是重點,台灣大哥大投資戲劇「與惡的距離」,現在正拍攝「做工的人」,持續致力於內容的提升,使產業更多元化。最後,林德偉強調,對於未來有線電視的內容改變、前景保持樂觀。

 

TBC台灣寬頻通訊陳振珉執行長提到,5G技術特性帶來新的挑戰,但行動5G無法獨立完成建設,有線寬頻便有相對應的機會。他特別說明有線寬頻在三個面向的機會:第一,有線寬頻產業可以運用X Haul的機會,目前有線寬頻產業的技術已逐漸提升到DOCSIS 4.0,上下行速度已突破10Gbps,家戶及企業之需求都可以滿足。第二,Netflix近期調查發現,搶走客廳電視的竟不是其他應用服務,而是小孩的遊戲要用大螢幕,有線寬頻產業可運用家戶現成大螢幕,將5G低延遲特性多發揮在遊戲產業。第三,電信商透過現有的有線寬頻線路做5G建設約可降低一半的成本,運用現成線路的電力資源,5G佈建速度會很快。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董事長廖紫岑表示,匯流時代象徵產業變遷、價值的重新分配。台數科為此作出的轉型因應,包括成為家庭智慧生活中心;發展智慧城市應用,例如台數科已完成在霧峰球場的自駕車試駕;運用光纖來做智慧工廠等,都將為台灣在地廠商累積更多經驗。透過產業轉型,未來跟電信產業合作創造更大的市場。廖紫岑也期盼公平會能更多扮演扶植弱勢成長的角色,讓美好的連結繼續在台數科體現。

 

中嘉網路鄭新禾技術長說,網路經營產業及有線電視皆需要更多的5G佈建,不論是電力需求、資源及空間,都要互相支援共構更有力的網路。5G除了頻寬,也要積極加強網管能力,將各項網路升裝。新一代5G遊戲、VR、車聯網能接到雲端,並對新世代娛樂提供更好的服務;而固網能扮演的角色,則是5G跟行動業者的技術互補。

---

下午第一場座談會:法律專家齊聚討論「電信法與電信管理法之法規調適」

座談會由NCC鄧惟中委員與元智大學葉志良教授共同主持,與談人包括方修忠秘書長、電信技術中心陳人傑主任、清華大學彭心儀教授、高科大程法彰教授及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劉莉秋副秘書長。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陳人傑主任表示,電信法與電信管理法最大的差別是管制強度的降低,過去對於電信業具有過於僵性的要求與管制。目前看來,一般電信事業只要登記,受到最低度的規範;而在稀有資源的部分,就適用義務性規範要求。而事實上目前電信管理法相關子法尚在訂定當中,無法評估執法規範與現行的差異,因此電信業者也很難判斷規法是否有利、是否提前轉換身分。在實施上會面臨到新法優於舊法與從新從輕原則,除非在新法廢除了舊法的狀況下,否則原則上涉及既有的權利義務,應該要從輕,保護其現在利益。無市場顯著地位者盡早進入新法適用(從新原則);而面對市場顯著地位者,則建議以有利市場主導者的方向進行(從輕原則)。

 

國立清華大學彭心儀教授提到,面對5G,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包括資費要怎麼處理、能不能加速建設。這兩點會連結到新舊法轉換,當中「放寬轉換門檻」會是一大關鍵。新法要做的應該是簡化流程,然現在的狀況感覺是假登記知名,行特許之實。業者在標得頻率後需要提出如事業計畫書、籌設同意書等文件,審查過程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實質上並沒有真正落實簡化。彭心儀將新舊法轉換比喻為火車轉軌,好的轉軌不需要額外繞一大圈。已依電信法取得特許執照的業者轉換至新法時,應降低其轉軌成本,簡化審查流程;此外,目前4G頻段並未開放共用,而初期僅開放申請5G頻段中的3.5GHz及28GHz共用,應允許業者自行依照其需求,決定分批或全部轉軌,而非要求所有行動業務皆須同時轉軌。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程法彰教授針對在新舊法適用議題提出見解和疑問。程法彰提到,三年過渡期的性質,是單純的彈性適用,抑或有信賴保護原則?且新舊法所對應的主體範圍與不使用電信資源的公眾電信的網路也需要重新定義和解釋,是否涵蓋了所有第一類與第二類的電信事業,或是只包含了第一類業者與部分第二類業者?其次,電信管理法鼓勵業者對頻率、基地台的共建,然而當業者在之前取得執照,規劃獨佔自用,卻因為法規的變更要共用頻率,對之前業者的投資可能會產生信賴保護問題。電信管理法的目標應該是鬆綁法規,但對於不登記的業者看來,又回到相對嚴格的電信法規範,而當電信管理法與電信法兩者並存時,是否對應回修法的目的,值得思考。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劉莉秋副秘書長表示,新的電信管理法雖降低了參進門檻,讓無頻譜資源的新進者可以參進,但對於使用既有法規的5大電信業者,因仍被迫要登記,屬於準公用事業,同時要承擔舊法與新法要求的義務。另外,無論現行的通訊傳播基本法或今年要實行的電信管理法,電信產業的獎勵輔導機關已長達20年一直處於妾身未明狀態。目前5G標金已破1300億,NCC作為監理機關,一年預算僅不到10億,反觀經濟部作為製造業輔導機關,年度預算500多億。劉莉秋強力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指定NCC為獎勵輔導機關,並盡快以現行法規給予輔導經費。世界各國電信產業發展都聚焦在軟體與應用服務,全盤省思5G時代電信業者的國家發展戰略刻不容緩。

劉莉秋提到,台灣各界對技術喜新厭舊,目前5G有80%的應用是4G就能運行,卻要重複去做建置的浪費。她呼籲應善用技術特性來滿足需求或創造應用服務,而非不斷追求新技術來臨。此外,電信事業自2012年後營收不斷下降,但釋照速度愈來愈快,從頻譜取得成本到建設成本皆不斷推高,不及回收。迎向市場挑戰,電信業與各行業有領域專業和法遵議題,如何理解彼此進而合作並達成創新共贏的互利模式,將是重要挑戰。

 

台灣通訊學會方修忠秘書長提到政府規管的三大法益,包括國家經濟發展、市場公平競爭、消費者福利保護,應思考以何者為重。電信發展不是線性,而是非線性,比較成功的是1997年GSM發照,不但市場成功,且把台灣帶入WTO。Facebook、線上廣播用的都是電信業者的頻譜,匯流真實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他提到,頻譜篩選非常重要,NCC應該參考FCC訂定頻譜篩選的機制跟技術,必須以公平和諧方式處理。

---

下午第二場座談會:探討有線寬頻產業如何營造5G時代價值鏈

座談會由NCC孫雅麗委員與元智大學周韻采教授共同主持,與談人包括資策會數位轉型所林玉凡所長、台灣大哥大李芃君副總、海洋大學許文宜教授、工研院巨資中心黃維中副執行長及凱擘謝明益技術長。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許文宜教授表示,5G時代的創新應用最重要的是了解消費者真正需求,而不像過往以網路建設為核心。她引用IBM於2019年做的一份報告,該報告針對21個涵蓋全球62%人口數及佔了世界77%GDP的國家調查,該報告整理出消費者兩類需求:第一,消費者最需要的是高畫質內容,而不是高速率或低延遲,因此捨棄小螢幕,回到大螢幕觀看是重要趨勢;第二,消費者最期待的5G應用分別是4K和8K影像、沉浸式的娛樂體驗,包括VR、3D電影、AR等。此外,未來5G走入家庭,電視將成為牆上的大手機,業者必須開始思考如何運用消費者在當中的使用場景。許文宜也提到,5G會促使行動網路與有線固網協同合作,在內容創意產生商業應用的機會,但同時,也並非每個人都會在新的協同過程獲益,因注意力、與投入成本都是有限資源。

 

提到5G,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李芃君副總經理以消費者角度與產業面提出台灣大哥大的應用與發展。以消費者角度來說,最深的感受是網路速度提升、低延遲與高速反應,使遊戲串流服務成型,讓雲端遊戲市場逐漸蓬勃。產業方面,比起人手一機的現況,未來會更強調物聯網應用,原先要用手機APP分別開啟各自分散的系統,但在5G時代,各系統間彼此可以連網溝通,如Google Nest Mini的語音即可操控家中的各種家電,智慧家庭生活儼然近在眼前。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林玉凡所長提到,隨著數位漩渦(digital vortex)時代來臨,媒體娛樂、科技產品與服務、電信業、零售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的轉型最為重要。林玉凡舉例,華盛頓郵報從傳統媒體轉為內容分析科技業,分析讀者喜好推播內容;Verizon從電信服務業轉為數位廣告科技業,結合廣告商提升生產力。資策會調查顯示,台灣民眾願意為影音娛樂與電競賽事等應用服務付費,包括高畫質、低延遲、低耗電的遊戲體驗;沉浸式、即時翻譯、樂譜導聆的即時數位服務,在在都顯示數位化服務的市場價值,因此,針對5G應用,林玉凡建議從場域需求出發,結合上下游產業鏈,共創解決方案。

 

凱擘大寬頻謝明益技術長從全世界物聯網產業變遷的力量切入來看自身的角色,他提到,現在的大公司皆是網路相關產業,例如世界前五大公司(Big 5)分別是Facebook、Apple、Micosoft、Google、Amazon,中國大陸前三大公司(BAT)則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凱擘五年前曾做雲端遊戲,但遇到延遲性差的問題,無法成功。謝明益認為,大數據加上人工智慧,會創造未來世界的新秩序;5G 未來不是家庭涵蓋重點,而WIFI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5G商業模式雖因技術門檻高不易建立,但數位轉型仍是重要趨勢,必須把握。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黃維中副執行長表示,顛覆性改變都是從使用體驗開始,發現客戶最大的價值則是業者須努力的方向,要想從中創造更好的商業價值,可能透過有線、無線網路互相加持。除了藉由一個產業的聚合協作,也要有嚴謹資料識別化。另外,關於使用者隱私保護問題,他舉例,Facebook身為全世界擁有最多使用者資料的業者,每天面對成千上萬偷密碼的駭客攻擊,而服務營運商也會遇到類似問題,使用者可能因帳密遺失不再使用服務,這是未來營運商須努力解決的問題。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劉柏立理事長致詞_攝影林鼎壹。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演講_攝影林鼎壹。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五大有線寬頻業者總座與談合影_攝影林鼎壹。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法律學者專家與談討論電信法與電信管理法之法規調適_攝影林鼎壹。

圖說:「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傳播科技學者專家與談討論有線寬頻產業如何營造5G價值鏈_攝影林鼎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