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新聞稿】電信拚轉型 徵兵用糧比謀略 台灣通訊學會3月8日研討會探討通傳產業競爭的人才與資本策略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電信拚轉型 徵兵用糧比謀略 台灣通訊學會3月8日研討會探討通傳產業競爭的人才與資本策略

台灣通訊學會於今日(3月8日)舉辦「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透過專題演講及主題座談會,探討電信及傳播產業如何因應5G時代制定人才與資本策略,並分析近期海內外電信事業高階主管換血潮及電信高層主管未來出路與人才培育等議題。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與會貴賓大合照_攝影王弼正

 

台灣通訊學會劉柏立理事長致詞時表示,通訊傳播事業常年面臨新技術出現衝擊既有環境的挑戰,卻也是前進的動力。5G的高速率、高容量與低延遲技術特性,已促使全球產業思考新的商業模式,例如美國AT&T併購TimeWarner、Comcast提供MVNO及OTT服務,以及日本NTT擴大整編等動作,皆是利用數位匯流的趨勢進行5G藍海策略布局。3月甫轉任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的林建甫教授致詞時分享,5G對整體社會影響深遠,但目前還有諸多議題待討論,他舉例,自駕車若發生車禍,其肇事責任應歸咎車子、寫程式的工程師或提供網路的電信業者?他也十分期待遠距醫療在5G時代的實現。


交通大學呂學錦教授主題演講:「通訊傳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

交通大學呂學錦教授演講時表示,通訊產業亟需能企劃願景與創造夥伴關係的人才。未來,電信事業應利用長年提供語音服務累積的大數據蛻變成新型態資通訊公司,服務企業客戶與個人用戶。此外,5G技術將促使大量影音服務及數據需求浮現,媒體內容豐富度更會被市場挑戰,然而,在NCC提出的匯流時代傳播政策諮詢文件(綠皮書)中仍看不見因應5G到來對媒體事業願景的擘畫,十分可惜。呂學錦教授也拋磚引玉,提出電信業三大轉型策略。第一,結合垂直產業與新創公司發展5G新型態應用,掌握台灣既有產業供應鏈優勢,解決生活問題,例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照護、智慧製造及智慧家庭等;第二,以併購(M&A)方式擴大事業範疇,培養新世代客戶需求;第三,企業瘦身結合併購策略擴展新領域合作機會。


主題座談會「通訊傳播產業的資本與人才競爭」

主題座談會由1111人力銀行11TV何啟聖總經理與本會方修忠秘書長共同主持,分別從電信、傳播、經濟、法律及人力資源角度切入討論,針對通傳產業的資本與人才策略提出建言交流。


台北大學劉崇堅教授分析,目前通訊產業因競爭政策使收益降低,用戶雖坐享漁翁之利,業者卻落入犧牲獲利的消耗戰。儘管電信事業企圖跨產業參與金融、傳播、電子商務等行業,卻因與大型IT企業的競爭關係使經營規模受限。電信事業面臨大數據流量趨勢無法轉成高額收益、導入5G須負擔高額基礎設備及通信安全成本、大型IT業者投入大量資金參進市場等考驗。值此之際,電信事業實有必要調整資金調度策略。


元智大學周韻采教授分析近期海內外電信事業高階主管換血潮,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AT&T、Verizon、DOCOMO幾乎都是從電信領域內部拔擢;相較台灣大哥大邀請非電信背景的林之晨上任新總座,預計將台哥大轉型為科技公司的用人策略令人驚艷,也是世界少見。政治大學陳憶寧教授則分享傳播教育的人才培養策略,學校也透過不分系、學程制、動手做等方式,培養學生成為不因產業而受限的多元人才。


麥迪遜數據顧問公司邱志威總經理提出,電信業高層主管不易更動,造成許多電信業人才上不去,又面臨產業年輕化,產生危機感,對自己的未來擔憂。他表示,電信業大數據人才具備全面性數據應用優勢,在不同行業也有很好的發揮。遠傳電信人力資源周博儀資深副總經理分享企業徵募人才的需求,持續朝向「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布局,去年 12 月有一波優退潮,今年將擴大徵才 1200 人。其中,也注重具備明辨思維、敏捷思維、協作績效的能力培養,要讓團隊合作大於個人英雄主義。


淡江大學文馨瑩教授則建議企業可以利用「在職教練」來面對世代交替,企業若鼓勵高階主管改任彈性上班的顧問角色,除協助青壯世代主管提早接班,高階主管亦可提早發展第二人生或社會公益志業。5G時代通訊產業人才除了跨專業領域,更應跨世代、跨國界。雖然企業時常互搶人才,也應嘗試共同培育人才的競合策略。


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陳志仁副總經理比較電信事業與科技事業的稅後淨利數字差異,發現電信事業多有高稅後淨利,員工為企業賺進大量獲利,利潤卻回饋給散戶投資人,應更深入探討企業花多少比例運用在人才投資上。此外,在近期MWC大會上,他也看見國外電信事業攜手顧問公司經營企業客戶生意,值得國內企業借鏡。台灣寬頻協會(CBIT)彭淑芬理事長則以兩岸片酬差異指出人才外流愈趨嚴重,而國內傳播媒體仍受限於黨政軍條款導致投資管道設限,呼籲政府應積極修法,讓傳播媒體能夠不再停滯,大步邁進。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中信金控林建甫首席經濟學家致詞_攝影王弼正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交通大學呂學錦榮譽教授專題演講_攝影王弼正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麥迪遜數據顧問公司邱威志總經理與談_攝影王弼正

【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元智大學周韻采教授與談_攝影王弼正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台北大學劉崇堅教授與談_攝影王弼正

圖說:【台灣通訊論壇2019-通傳產業競爭之人才與資本策略】遠傳電信周博儀資深副總與談_攝影王弼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