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新聞稿】5G發展與未來傳播網絡的展望:韓國KT公司的經驗(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主題演講二)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本場次邀請韓國電信(Korea Telecom, KT)社長Dr. Hyeon-Mo Ku以「The Development of 5G and the Future Communication Networks: a Korean Case」為題,分享KT5G技術上的運用,及通訊網絡的未來發展。

主持人國立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呂學錦指出,韓國在通訊發展持續在寬頻、行動上領先全球,現在KT更是積極推展5G技術的能見度。其實不僅是韓國,日本、中國、美國也都想在5G技術爭奪第一寶座。以韓國的經驗為借鏡,我們應慎重考慮台灣下一步該怎麼做。

Hyeon-Mo Ku認為,網絡是現今市場交易階段的關鍵要素。綜觀AT&TVerizonSoftBank等電訊龍頭,無不積極於國內建置5G網絡的技術環境、爭取全球市場主導權。韓國目前是網路使用成長率第一的國家、Wifi建置完善,Hyeon-Mo Ku借韓國的例子舉出三項「網絡」的特點:網絡革新帶動技術創新、網絡角色的擴張、網絡能解決社會與經濟問題。

為什麼是5G2017年是前所未有的數據爆炸時代,虛擬、擴增實境與全像投影都仰賴大量訊息交換,只有5G能承載這些訊息量,號稱大水管(Big Pipe)的5G網絡具高度連結性,零延遲特色,將帶動全球GDP、創造工作機會。

KT5G技術上實屬領導地位、率先創造全球首個5G-SIG標準。KT2016年就開始積極籌備2018年平昌奧運5G轉播賽事,以選手視角的同步觀看功能、360度環景與全息投影都提供絕佳觀影體驗。

IPTV方面,KT致力發展音頻辨識的智能助理GIGA Genie,結合機上盒提供用戶服務。此外,KT透過KT-MEG智能技術調控寬頻、物聯網(IoT)、大數據耗能,減少經費耗損、發展智慧能源事業;智能技術亦結合網路銀行服務,隨時隨地輕鬆理財。

KT亦將5G應用在航海通訊、環境監測與疾病防治領域。例如提高沿海手機信號覆蓋率保障航海安全、透過感測器即時傳輸數據至空氣警報網絡平台、透過漫遊數據預防出入境疾病擴散等大數據的整合,皆仰賴5G技術。

以前4G網路著重人與人的連結,現今快速演變的5G網絡則是多種產業的匯流,為社會帶來更巨大的變革。Ku希望韓國的經驗能對台灣在公共與社會福利上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