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邀於會員大會演講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2日受邀至台灣通訊學會會員大會進行演講,與電信產業與學界代表針對社會關注的前瞻基礎建設、物聯網發展、非法侵權網站處置等議題分享看法,並說明數位政府的發展趨勢,是重新設計政府服務,目標降低個別服務數量,並改善使用者體驗,增進意見交流。

       唐鳳首先提到,各界非常關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此行政院匯集各部會想法,於網站設立「前瞻基礎建設FAQ常見問答集」專區,其中數位建設就是「數位國家·創新經濟(DIGI⁺)」發展方案,願景包括內容開放、服務共通、人機協作、資通安全、數位平權等。唐鳳說明,其中「協作」與「合作」不同,協作不需要彼此認識,只要願意參與就可以建立關聯,這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特別強調的精神,未來人機協作將是落實重點;同時,資安保護讓使用者安心,數位平權則讓數位建設成果雨露均霑。
 

       物聯網發展部分,唐鳳指出「亞洲‧矽谷」計畫就是在講物聯網,國發會法制協調中心正在進行虛擬世界法規調適,於這一任政府上任後的第一案就是金融創新實驗條例,投資者可申請為期六個月的暫時執照,若實驗成功將可創造新的業態,且如果這一套模式在Fintech可行,未來將可擴展到通訊、交通等高度管制領域。

       至於政府如何處理境外非法侵權網站問題,過去智慧財產局曾研擬修法,要用IP位址或DNS技術等方式封鎖「一望即知重大侵權的境外網站」,當時唐鳳經營的「萌典」網站即屬於此類,後來萌典的使用者主張合理使用,法案在各界壓力撤回,國教院也同意透過創用CC授權將辭典公開,讓萌典網站合法。唐鳳認為,這樣的過程其實很像金融創新實驗,在法令調整時政府應保持引導立場,堅持監管思維只為會迫使灰色地帶向黑色地帶移動。


       唐鳳於結論表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下的「數位政府」,是希望以資料傳遞之角度重新設計政府服務,將前端變成一站式的體驗,降低個別服務數量。開放政府的重點在於讓大家都能看到一樣的資訊,大家的意見都能進政府;軟體也要從服務設計角度出發,提升使用者體驗,政府服務的使用者覺得什麼重要,就是政府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