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2017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 新聞稿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記者張晟豪/台北報導】台灣通訊學會「2017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今(27)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陳耀祥、郭文忠、陳憶寧、何吉森等多位NCC委員,以及五大電信總經理均出席,針對即將到來的3G頻譜屆期處理等頻率使用議題與台灣電信業未來趨勢交換意見,創造政府、產業與消費者三贏局面。

 

詹婷怡主委致詞時指出,NCC的角色就是成為最堅實的基礎,充分參與數位時代的各種創新,並導入網路自營的概念;目前已著手規畫提出新的電訊法及數位通訊傳播法等,以促成創新應用的彈性發展。詹主委表示,現階段五大施政主軸包括:充實與建構基礎環境、健全通訊傳播環境、帶動各式各樣的創新應用、提升數位包容與進用,以及匯流法制的革新,五個月來,共提案130餘件,其中百餘件獲得通過,最重要就是如何開放業者發展創新服務,並兼顧消費者權益。

 

詹婷怡主委指出,全球數位化、虛擬化的快速進展,匯流已不是遙遠名詞,而是實實在在發生在四周的趨勢,對於市場結構帶來重大變化,台灣必須在短時間跟上腳步。法規是不能忽視的挑戰之一,跨部門的思維邏輯也需要調整。

 

中華電信副總林國豐表示,近來國內消費者使用手持裝置與數位化的程度愈來愈高,電信業營收卻持續下滑,代表消費者享受的服務愈便宜,業者正面臨如何開源的挑戰,必須朝物聯網等各項科技趨勢轉型。另外,既有法規與固網建設等層面,都還有值得調整的方向,包括黨政軍條款阻礙產業發展數位匯流,需要儘速修正等。展望未來,期許主管機關的政策以獎勵取代管制,帶動產業達成數位經濟的目標。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國內電信業面臨五大挑戰:電信業者的營收下滑、電信產值停滯不前、產業鏈出現剪刀效應、網路媒體搶食市場大餅,以及新型態的服務顛覆傳統營運模式。因此電信業的定位不再是電信公司,而是因應科技發展的網際網路公司,目標應瞄準潛力更大的物聯網與智慧雲端市場,並在法規鬆綁黨政軍條款,及提高各家業者資源的使用效率,例如偏鄉地區的頻譜可共享與轉售,使產業的服務應用更具彈性。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台灣需解除零售價格管制、簡化用戶業務移轉等降低管制、鼓勵創新並與國際接軌的實際作為,諸如簡化線上服務申請流程、開放TWID身分識別中心服務促進數位簽章(Digital IDs)的應用及線上申請、放寬用戶資訊應用限制,都可促進數位應用普及。另外,可以導入法規沙盒制度提升創新,參考英國金管局FCA、新加坡金管局MAS的作法,協助行動支付、物聯網、共享經濟等創新服務的發展。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指出,國內3G頻譜將屆期的處理與重新釋出,將回收業者主要的語音服務頻段,對於消費者和業者都影響甚鉅。但以2G執照屆期的回收經驗來看,消費者對於2G服務仍有需求,而在當前4G普及的環境,3G服務也有存在必要,未來4G VoLTE替代3G成為語音服務主要網路的可能性亦不高,換言之,如何善用既有頻譜來發展新頻譜值得關注,後續以合理的費用與策略延續3G語音服務,為釋照不容忽視的重點。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表示,以推動設備共用、VoLTE互連,及調整頻率使用費等層面來看,全球市場漸從寡占到共享,從設備競爭到服務競爭正是國際趨勢,其中,推動VoLTE / VoWi-Fi服務以及互連為最佳的4G語音解決方案。而頻率使用費方面,建議主管機關可參考106年度頻率使用費34億元為上限,並區分Coverage Bandcapacity Band給予不同的係數折扣,每次拍賣釋出頻率後,重新檢討頻段係數,使頻率使用費收費最終目標回歸行政管理成本。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幼琍表示,本次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界的菁英,針對實務與法規層面提出觀察與建言,特別在通訊匯流法上,是近年業界最關切的議題,然而,如何歸納國外案例成為台灣適用的法案,需要各界持續溝通及合作,台灣通訊學會期待NCC致力促成的通訊匯流法,開展新的產業競爭與兼顧消費者利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