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10/7研討會新聞稿]「寬頻網路、新媒體與物聯網政策」國際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美、法、瑞典、日、香港與我國官員學者專家

107日齊聚政大探討新媒體、寬頻網路與物聯網的未來

  【記者徐念慈、劉蘭辰╱報導】台灣通訊學會、元智大學、國立政治大學與世新大學共同舉辦的「寬頻網路、新媒體與物聯網政策」國際研討會,107日於國立政治大學舉辦,上午場次由來自法國與美國的的三位專家擔任演講人,下午場次則除了安排來自瑞典與日本的兩位學者進行演講外,並進行兩場座談會,產官學界一同探討物聯網、寬頻網路與OTT service的相關議題。

本次會議主席,國立政治大學研發長暨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幼琍致詞時特別提到,很榮幸可以邀請到法、美、瑞典、日本五位專家學者來台與會,每一位演講者、主持人以及與談人都是有備而來,將與產官學界的與會貴賓分享最新資訊與概念。

        首場演講由法國電子通訊與郵政管理局官員Dr. Pierre-Jean Benghozi討論物聯網所面臨的管制挑戰,他認為,物聯網的成長速度驚人,未來應該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快速崛起的市場,並且從法國的經驗也可以得知,物聯網在管制上將不限於單一部門,像法國除了ARCEP外,還有競爭管理局(Autorité de la concurrence, ADLC)、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ommission nationale de l'informatique et des libertés, CNIL)等,可以共同研擬政策。同時指出,物聯網所面臨的「雙重挑戰」,就是如何創新以及建立永續性的網路架構。

        第二場演講則由美國Cable Lab營運長Christopher J. Lammers分析寬頻服務的發展趨勢。根據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報告指出,所謂的「寬頻」,將從原來最小下載速率4Mbps提升為25Mbps,最小上傳速率也從1Mbps提升為3Mbps,在這樣的定義下,有約一成的美國人沒有近用寬頻服務,若觀察台灣,則有8.8%的民眾未能近用寬頻服務,整體亞太地區則有14.9%

        Lammers提到,現在美國有多家業者與寬頻服務上競爭,包括GoogleAT&T U-verse
CenturyLinkVerizon Fios,其中像是Google Fiber提供上下行達1Gbps以上的光纖上網服務,AT&T積極進行GIGAPOWER計畫,Verizon Fios也建設光纖到戶(FTTH),搭配各種方案拓展市場,並朝向10Gbps服務前進。而面對市場質疑1Gbps的實用性,Lammers認為,的確以目前的網路用量來看,距離1Gbps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隨物聯網服務的普及,還有新科技的推陳出新,1Gbps是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市場機制將不斷促使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第三場演講邀請美國CASBAA策略長John Medeiros闡述OTT與傳統媒體間的競合關係,指出目前OTT服務發展蓬勃,大舉搶食pay-TV市場,以美國為例,主要的有線電視業者在今年第二季全部呈現訂戶數下滑,共有約80萬的用戶「剪線」,傳統媒體尤其是付費電視,面臨空前挑戰。不過這也促使付費電視業者開始擴展服務面向,透過數位化提供隨選收看(VOD),以及發展多螢服務。

Medeiros指出,媒體也開始購買OTT營運商,例如福斯(Fox)買下fubo-TVDiscovery買下Prime Time TV,尋求較傳統媒體更多的跨國商機;一些內容提供業者也在傳統媒體與OTT之間找尋上架機會,甚至是自行營運OTT服務,像是HBO NowMLB.TV等。

        將焦點轉至亞洲地區,Medeiros表示,有許多知名的OTT服務業者如Google PlayiTunesNETFLIX在亞洲營運,但相較於傳統媒體,亞洲政府對OTT服務的管制尚未發展完善,使業者受到盜版與非法OTT業者的威脅,呼籲各國政府必須積極重視這塊的相關法規與管制。

        來到下午,第一場座談會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