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研討會新聞稿(上午)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台灣通訊學會「通訊傳播2015前瞻與挑戰」研討會

NCC石世豪主委:穩定而彈性

業者籲盡早釋出2.6GHz頻譜

 

台灣國內通訊及傳播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26日齊聚台灣通訊學會主辦的「通訊傳播2015前瞻與挑戰」研討會,行政院長毛治國於賀電中表示,期許學會積極建構產官學溝通平台,強化廣電與通訊跨域多元互動,以協助通傳產業接軌國際主流趨勢,以迎接新世代數位科技之挑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石世豪致詞時表示,通訊即傳播,傳播即通訊,匯流已經是我們生活的環境,各界關注的「匯流大法」,將以「穩定而彈性」作為未來通訊傳播之規管架構,面對網路大數據的挑戰,石主委認為安全不代表閉鎖,在不損及使用者權益之下,轉變個資法的運用範圍,而在國際新貿易規劃下,國境的影響力相對減小,政府將減少介入,以期與世界各國政府合作。

 

關於數位匯流相關管制,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希望主管機關能夠鬆綁規範,並且建立公平競爭環境,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認為4G不只是3G的延伸,然而管制越多越限制發展,若法規能鬆綁可使電信業者走向多角化的經營。各家業者期望2.6GHz頻譜能夠盡早釋出,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若能將2.6GHz頻譜一次性釋出,可與朝向高頻應用發展趨勢接軌,如發展5Gsmall cell等,新亞太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呂芳銘認為,釋頻應有整體規劃,高低頻搭配使用,分段不宜太細,另外因4G具備訊號轉回WCDMA的技術,電信業者面臨跨界競爭與合作關係,進而尋求漫遊合作。

 

由於行動寬頻的爆炸性成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彭心儀委員認為,頻譜資源之管理是最重要的議題,如何提升頻譜的使用效率,可參考美國「自願的、市場導向的頻譜重分配機制」。台灣之星賴弦五總經理表示,主管機關應該確保頻譜的充分應用,以利競爭態勢之維持,而管制4G之目的,是在督促業者積極建設網路設備,並且促進網路層競爭。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李大嵩則認為透過頻譜盤點,可提高閒置頻譜之使用率。元智資訊社會學研究所周韻采教授則認為須建立頻譜釋照規則,例如頻譜清頻費用之負擔以及頻譜干擾程度,避免4G釋照時再度發生頻段未騰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