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社團法人台灣通訊學會官網!

【新聞稿】歐洲有線電視、IPTV、OTT的競爭與合作(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主題演講一)

發布時間:2022-12-27 11:21:50

歐盟委員會通傳法規政策資深研究員Dr.Jean Paul Simon以「歐洲有線電視、IPTVOTT的競爭與合作(The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among cable TV, IPTV and OTT TV in Europe)」為主題介紹歐盟目前的視聽媒體市場概況。Jean Paul Simon指出歐盟的視聽媒體市場非常多樣且分散,每個國家所習慣使用的主要媒體也不同,所以歐盟理事會採取共同決定(codecision)的法律框架,而各成員國內的執行方式仍有差異。

針對近年蓬勃發展的OTT服務,2010年的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udiovisual Media Service Directive, AVMS)將視聽內容性質區分為「線性」(linear)與「非線性」(nonlinear), 其中非線性的視聽內容因受到程度較低的管制,歐盟認為這樣子的法規已足夠規範傳統電視與隨選視訊服務。

根據市場調查,2014年歐盟的媒體市場高達1060億歐元,其中視聽服務如付費電視、隨選服務等就佔了近九成的營收,約940億歐元,2015年底歐盟已經有約2500個視訊服務,平均每個國家的消費者可以接收到127個隨選服務。

但是目前歐盟共有超過20種官方語言,不同國家、地區的文化與政治背景,大幅影響歐盟的視聽內容產業,在歐盟每個國家的媒體主導者大不相同,如法國擁有世界第一的ADSL市場,其市場主導者即為電信業者;義大利則仍是以線性的市場為主。除了發展不平均之外,還有高度集中化的趨勢,如在2015年的調查發現,歐盟46%的電視頻道來自英國、法國與德國。

Jean Paul Simon認為傳統舊媒體的發展正在停滯,付費的隨選視訊服務正在快速成長中,不同的媒體平台為傳播產業帶來更多的機會,歐盟的做法還是採取較低度的管制,讓各個會員國在大原則之下,採取適合的規管作法。